close

等法國TSP寄信來真的等超久,

3/1國際事務處寄信跟我說他們已向法國國立電信大學完成交換學生提名,該校近期會將寄申請表單到我的信箱

滿懷期待的等待,"一個月"後3/30終於收到信了

 

這次收到的信件內容主要是Exchange Application From

填好後也不用自己寄給他們,而是把資料全部準備好(印下來)  一樣交到學校國際事務處。

用學生身分出國念書真好,國際處就是免費的代辦! 覺得很幸福

繳交文件:

1.交換學生申請表 

2.護照用規格個人證件照1張

3. 護照個人資訊頁影本1份

4. 英文版歷年成績單1份(至教務處申請) (大學、研究所都要!)

5. 英文版學士畢業證書影本1份

6. 英文版個人簡歷1份(格式不限)

7. 英文版交換學生動機信1份(格式不限)

8. 如要選修法文授課課程,需提供1份法文檢定證明影本 或 法文教授撰寫的法文推薦信1份

9. 英文版財力證明1份(跟銀行申請,需達到交換期間每月至少700歐元額度)

 

 

值得注意也是我花比較多心思的是1.和9.

先講比較容易的9.英文版財力證明

去法國念書一定要交財力證明,至於必備多少存款則因地區、學校而異,都會明文規定,

我知道蠻多地方是每個月650歐元(EUR),

我認識一個朋友去法國Dijon 他的財力證明僅需一個月350  (我猜是因為較郊區,我猜的),

可能因為巴黎消費會比較高,口袋要深一點他才不怕你去那裏搶劫吧

 

因為我要去法國一年(保守估計以12個月計算),我必須拿超過8400的存簿去銀行辦理。700 *12個月=8400 ,約=310,800 TWD (以1 EUR = 37 TWD計算)

若只要在法國待10個月,證明僅需700 *10個月=7000;如果打算在法國待10.5個月,要700€ *11個月=7700。(未滿一個月以一個月計算)

 

財力證明申請快速又簡單,只要拿著存簿、印章到銀行就可以申請了 (要知道申請者護照上的姓名的羅馬拼音喔,如果怕名字拼錯字最好把護照一起帶去)

且可以現場帶走

我的財力證明有依據當時的匯率換成歐元 (所以上面會顯示存款有多少新台幣、多少歐元)

所以想換成其他幣值也是OK的

 

還有一件事很重要! 這次申請財力證明是用我媽的存簿 (因為我存款沒那麼多錢)

因此我繳交文件時另外附上一份自己打的英文版保證書,上面有我媽的親筆簽名,

內文為她跟我是母女關係,她願意負擔女兒在法國一切的花費,以此證明...balabala

英文版財力證明保證書網路上有很多範本可供參考~

 

 

 

再來是1.交換學生申請表

表格上除了填上個人基本資料、貼照片、寫上在台灣學校修過那些課、詢問要不要住宿以外,

還要選課!! 還不想這麼早面對這件事啊 (一心一意只想去度假XD)

找了好久的課程總覽網址 http://enseignements.telecom-sudparis.eu/

我是一個超級愛修外系課程的人! 不過聽說只能選自己部門(系所)的課程 不像我們在台灣可以上別人的課

我也就認命地瀏覽EPH(the Electronics and Physics department)開的課了~ 

EPH開了許多光電領域相關的課程,還有一些資訊跟通訊的課 (我以為會有一些電子學的課,有點驚訝竟然沒有) 

我只選了光電領域的課 其他課程因為我的學習背景完全沒接觸過 怕無法負荷

 

 

 

填申請表上的時候其實遇到了一些疑問,主要是:

1.申請表上寫: "30 ECTS for a full semester"; "a seminar week (SW) : 4 ECTS Credits" ;"a semester project work  (PW): 8 ECTS Credits" ; "a foreign Language course (FL) : no credit" 是什麼意思

2.我到底要選哪些課,哪些是適合我的課

 

那張申請表不是交換學生專用的申請表,拿雙學位的學生也是用同一份申請表,(表單最上面要選自己的身分是 "exchange" 或 "double degree" )

我猜至少修30 ECTS是要拿學位的學生必須符合的規定,

我是台灣過去的交換學生(還是算中山大學的學生),因此只要符合台灣的學校對交換學生所定的規則就好

中山大學規定交換生至少修習兩門課,因此我只要修至少兩門課就好 

只修兩門課真的內心灑滿小花~~ 30學分真的很多耶!! 每門課大概是2~8 ECTS,如果修30學分,差不多是6門課...

研究所課程修6門負擔真的不小

 

英語授課的課程很多(選課網站裡language用Anglais搜尋,"Anglais" 是法文的 "英文" )

另外我在研究課程的時候,差點到選一門 "EOE research project (14 ECTS)" 

(那時候還不知道只要修兩門課,還正努力集滿30學分)

覺得一門課就14學分真的很賺,差點就選下去

為什麼說差點呢~因為research project的意思是要寫一個類似論文的東西!! 所以才會這麼多學分

論!文!! 我超級不想去那邊寫論文,因此如果對課程學習很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選research project~

我就不選摟~ 差點被騙 呵呵 幸運逃過一劫^_^

 

至於SW和PW我也沒特別填在表格裡(交換生好像沒必要裡這項)

每個國際學生必修的法文課FL我一樣有把課號和課程名稱填在表格內,並寫上該課程為2 ECTS

法國電信大學有提供國際學生免費的法文課(每學期都有) 也算是每個國際學生的必修呦

 

最後我在申請表上填了六門課,不知道還會不會有變動,覺得現在完全還在一個狀況外

去TSP交換過的人建議我多選幾門

交換學生到法國後加選不容易

覺得不適合的課倒可以輕易退掉

另外,學校規定法文不好的學生一定要填法文為first language ,

我的second language則是填英文。

 

 

紀錄一下這次繳交文件的細節~

填表時我一直煩擾去交換過的同學,問了好多問題 (內心一直想他申請的時候也有這麼多疑惑嗎? 是不是我比較笨QQ)

真的感謝他耐心回覆我,文件也在4/11交出去了,

接下來就等他們回信了!

預計6月多會收到入學通知

繼續漫長的等待~~收到入學通知,一切就都確定摟

arrow
arrow

    ynym78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